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獨家揭露] 分享11部音樂劇(Musical)的觀後感

再度證明我是個靈感型部落客,因為在看金馬獎頒獎典禮,所以突然想要來分享一些自己曾經參與過的藝文活動:音樂劇


其實任何的旅遊書在倫敦旅遊推薦中,一定會提到欣賞音樂劇(Musical)這個趴,而我本身也是個Musical愛好者(不是不愛看書就代表沒有看音樂劇的氣質喔!),我花了十五秒掐指一算,好像看了約莫11部音樂劇(Musical)了呢!不如就讓我先來以一個主觀的消費者而不是旅遊書作家的角度,來分享幾部音樂劇的心得感想好了。(人真的很奇怪,小學寒暑假作業很愛出一些看書看電影看展覽參觀博物館的心得感想,我通常都很痛恨這樣的作業,結果現在熱心過度的開創一個部落格來分享一些有的沒的...)

壹--MAMA MIA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音樂劇,是第一次去倫敦的時候(2005)和國中好友一起去看的,我非常的愛LOVE可能就是因為第一部選對了,選到一部很對我味(又聽得懂)的音樂劇,所以開啟了我喜歡看音樂劇的興趣。整場貫穿著ABBA的音樂,非常的耳熟能詳也非常的朗朗上口,也因此整場有點像演唱會一般,台上唱台下也跟著和,甚至到最後全場觀眾也都站起來左搖右擺,屁股扭扭雙手拍拍,真的就是這麼歡樂!讓我的第一次大開眼界!所以如果是沒有看過音樂劇的朋友們,我個人非常推薦從本片看起,可以讓你一看就上手喔!我沒有看過電影版的MAMA MIA,所以也不能比較兩者,但我想看音樂劇因為具有臨場感,身旁很hyper的歪果人也能夠將歡樂的氣氛感染到自己,可說是比起看電影,更能夠投入在劇情裡面喔!

貳--Wicked
我2011年夏天跟高中朋友在倫敦看的,位子不錯蠻前面(後來也換到蠻中間的 顆顆),噢!我大力推薦這一片,非常非常的好看,非常非常的值得去看!舞台燈光很棒,多變又盛大,音樂很好聽演員們唱的也非常的震撼人心,都唱到心坎裡了呢~~這也算是廣受好評的一部musical,我個人大力推薦!大家應該都知道這是跟綠野仙蹤緊密連結的一部音樂劇,可以說是一部前傳,敘述好女巫壞女巫過去的故事,我非常非常的喜歡,相信如果將Wicked做為你人生的第一部音樂劇,是不會後悔的。

參--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所謂的音樂劇界的經典中的經典,大概就是這部了吧!(噢!可能還有貓....可是因為個人因素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看這齣劇...) 我對於歌劇魅影的感想是:還好。因為音樂重複性太高,然後我並不容易對這樣的愛情故事有所感動,這不是冷血也不是反骨故意跟大眾口味唱反調,就是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否則也不會各大頒獎典禮結束後都有人滿意有人懷疑。當然台上的演員、劇情的張力、舞台的變化、音樂性都很到位,但就是沒有對我的味。不過,我仍然推薦如果現在你只有看一部音樂劇的時間、買一張票的錢,當然可以進入劇院感受一下大家心目中還有你印象中所謂的音樂劇。

肆--Les Miserable
如果我沒記錯,這部音樂劇是我在倫敦看的第二部。不過因為語言能力的限制(尷..),我似乎無法完整的catch整部劇的劇情,然後當時我印象很深刻,是坐在劇院的三樓,有一種要掉下去的感覺,而台上的演員可能跟芝麻一樣那麼小(我不誇沾的~~),於是我整場都很不focus,我只知道小孩演員很厲害很會唱很會演...(真是羞愧無法說出個甚麼有建設性的內容...) 所以我有機會會想要再看一次,買好一點的票坐好一點的位子,應該就能彌補語言上的缺陷..因為音樂無國界嘛!所以即使看不懂,音樂還是能感動我的!

伍--Grease
我個人會直接連想到貓王,可能是因為演員們的造型吧!機車頭加上皮衣,還有非常機車的動作跟自以為的態度,真是油條哪!Grease的舞台非常的歡樂非常的LED,音樂有點搖滾而且好像每首都可以跟著跳起排舞,就是一部瀰漫著歡樂氣氛的音樂劇,而且劇情很好懂,適合不想動腦的時候去看或是要帶弟弟妹妹去看。

陸--Chicago
我2007年夏天在紐約看這部音樂劇的。大家都知道Chicago也有電影,而我對於這部musical的想法跟MAMA MIA不一樣,也就是說,我覺得Chicago的電影比音樂劇好看。為甚麼呢?我個人的想法是因為在電影裡比較能看得出劇情的張力,每一個人的憤怒與恨還有心機,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看電影的食後演員的表情就在眼前,是非常清楚的,但欣賞Chicago音樂劇,觀眾畢竟與舞台還是有一點距離,那些音樂還是很震撼(我很喜歡Chicago的音樂),燈光灑在舞台上還是能看得出很負面情緒的黑暗,還有很挑逗人很勾人的紅色,但Chicago本來就是一個很有劇情的片,所以我個人認為演員的表情和演技,還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需要更紮實的傳達給我我才會感受到。所以除非你已經看過很多所謂更經典的musical了,否則Chicago可以不用排在必看的清單裡

柒--Lion King
我是在台灣看的呢!獅子王就是個很像嘉年華的音樂劇,可以從每個動物的裝扮感受到叢林的熱情,還有野性的呼喚 (吼~~~~) 也算是個老少咸宜的音樂劇,畢竟都是一個票房冠軍的卡通片了!基本上獅子王不會是我想推薦的劇,可是很少人有這樣子的想法,唉~~~我真的不是反骨,愛標新立異愛特立獨行,真的不是。只是我沒有很印象深刻或是很驚艷,有可能是因為獅子王卡通的印象太深刻了,看到人來演動物突然...不曉得該用怎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了...不過!這也算是經典musical之一,所以去看吧!我不會攔各位的!放心去吧!

捌--Priscilla the Queen of the Desert
這是一個非常誇~~~沾的音樂劇,看劇名不知道,一進入劇院坐下來才嚇到,原來是在演變裝皇后的喜怒哀樂啊~~~~我覺得蠻特別的竟然是以這樣的小眾為主題,創造出這樣一部服裝很花俏、舞台很光鮮亮麗、劇情台詞很露骨大膽的musical!看完心情應該是蠻好蠻彩色的,而且不用動甚麼大腦,就是開開心心的去看,笑笑嘻嘻的回家。所以我唯一的提醒是:害羞的人不要去看(?)比較保守不敢接受這些器官笑料的人也不要去嘗試,怕整整三小時你都在遮眼睛在害羞,這樣浪費錢。

玖--The Woman in White
我個人非常推薦這一齣,The Woman in White的劇場小小的,跟舞台距離很近,可能是跟劇情有關,要讓觀眾能夠聚精會神,並極度投入在台上說故事的人。非常優秀的劇情和演員,能夠緊緊抓住觀眾的眼睛還有心,讓你一刻都不想離開舞台以及那些在聚光燈下的演員。而且看到一半還被嚇到,這是一部驚悚劇情片吧,我覺得是個很特別的劇情,不算是傳統的musical啦,非常推薦去看,不會後悔的。

拾--A Chorus Line
這也是在紐約看的呢!劇情不是很大,舞台音樂或是其他的元素也不是最震撼的,但我個人很愛選秀的素材(從最早的新人歌唱排行榜、超級星光大道、華人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我都是粉絲呢!)愛跳舞也愛看人跳舞(甚麼蜜糖第一名、舞力四射、舞力全開3D不3D都愛)所以說這一部我自己看完之後咀嚼回甘了一陣子,但不見得要去看(我2011年初好像在百老匯的手冊裡沒有看到這部了耶...),可以選擇其他更經典的啦!

拾壹--Avenue Q
哈哈哈哈哈,這是一部非常非常幽默的musical,低級高級的幽默混搭的比例非常完美,會讓人愛不釋手(?),這也算是非傳統的一部musical,以真人拿著玩偶在舞台上演繹著不同的角色,透過真人不同的音調、手勢、表情,完美的詮釋,讓人有一種那些玩偶跟那些演員有如本尊分身傻傻分不清楚的錯覺,非常密不可分,超級佩服那些演員的,因為想必比自己就是演員演起來還難!整個劇情是非常生活化的,我當時在看的時候還有一種在看台灣舞台劇人間條件的錯覺。而且裡面的梗和笑點,完美的落在很棒的timing,將整個劇情發酵到整個場子,然後整個場子就一直發笑哈哈哈哈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的心得感想,很多東西都見仁見智,所以不要覺得我太主觀,因為很多東西本來就很主觀嘛!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未來剛好要去看musical的時候,可以做個參考。
我突然有了一個念頭:是不是應該再去倫敦把數字充到20部呢?這個問題很明顯的是個好問題,需要慢慢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