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澳洲] 凱恩斯之旅 Always in Action!

這次澳洲行的緣起是因為要去雪梨參加堂哥的婚禮。抱持著什麼東西最好都要很划算的心態,當然不能浪費這一趟貴俗俗的機票錢、在經濟艙裡的精神耗損跟體力透支,於是我們一行三人安排了一趟完美的九天七夜(2/27~3/6)澳洲旅程,四天凱恩斯(2/28~3/2)、四天雪梨(3/2~3/6)。這是我從國中以來第三次旅澳,也是玩得最透徹的一次!(因為之前都在布里斯本認真地學習英文哪!)凱恩斯和雪梨玩的東西很不一樣,我們一下動如脫兔一下又靜如處子,看到的東西和人也不一樣,一趟旅程能有這樣綜合的回憶和紀錄,簡直是安排得天衣無縫!

依照旅行的順序,就先分享一下讓去的人都動如脫兔、驚叫聲連連的凱恩斯之旅~

到了凱恩斯機場,就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樸實的機場,有一點陽春,但不會讓人感到害怕;有些大城市的機場因為來往的人太多人種也多,所以可能就會有一咪怕怕的,但凱恩斯機場就是給人一種親和力,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有一群日本青少年男生就當場開始換裝,裸上身露四角褲好像稀鬆平常這樣,害我們一直盯著他們瞧,不是因為身材,而是這項行為實在太酷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凱恩斯的人口很不稠密,即使有當地居民也有遊客,可是走在街頭上就會一直覺得人都去哪了?甚至在凱恩斯的夜市也是一樣,絕對不像台灣任何一個夜市的樣貌,擁有純正的凱恩斯血統~就因為凱恩斯不會像繁忙的城市一樣跟人摩肩擦踵的,我們也就很悠哉又很認真的東看西看東照西照,從白天拍到黃昏然後是黑夜(說廢話?)。


 


不過,最令我們驚奇的是那很有戲劇張力的紅綠燈,不管在凱恩斯我們經過了多少十字路口,聽了多少次那紅綠燈的聲音,每次還是忍不住被制約,一變綠燈馬上往前猛衝。請看:

除了探索凱恩斯市區之外,其實,早就已經有在心中默默的決定幾項勢必達成的項目,所以第一天抵達旅館後(Queen's Court: 離市區跟海灘步行15分鐘),簡略地討論了一下,就立馬殺去tour agency。我們聽從網路上遊客的建議,走到市中心的Dr. Tour,因為我們是很有想法的旅客,所以不至於被舌燦蓮花的店員們給迷惑的東倒西歪。不過他們真的很會介紹,給予的建議也都蠻不錯的,我們考慮了自己下一段旅程的班機時間、成員們的體能狀況和綜合彼此的喜好,還參考了未來幾天的天氣預測,經歷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們離開了Dr. Tour砸了快要台幣兩萬元,訂了接下來三天的tour,就這樣滿載而歸潛水(scuba diving & snorkeling)+泛舟 (rafting)+跳傘(sky diving)

深潛(scuba diving)+ 浮潛(snorkeling)
花費:AUD195 (含來回接送、中餐、浮潛、深潛(optional))+ AUD15 (防水相機)
行程:7:00am~18:00pm (在海上的時間約9:30am~16:30pm)
小記:這趟旅程是要和我夢寐以求的大堡礁邂逅~真的非常期待!
官網:http://www.aristocat.com.au/default.htm


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到Port Douglas碼頭,我們搭的這艘船是Aristocat公司經營的,船很寬敞,分上下兩層的室內座位、還有前面的甲板以及後面可下海出發去浮潛的空間,同時也放置着各種裝備,像是蛙鞋、氧氣筒、救生衣之類的。

一上船就有茶和咖啡免費供應,中午有自助式餐點,下午還有甜點水果,不過跟在Mauritius不一樣,沒有免費的酒水飲料可以無線暢飲。我們也沒閒著,有報名深潛的人就要開始填寫許許多多的生死狀,當然不只是要告知你的身體狀況是非常好、好、普通、差、非常差,還要訴說自己過去和現在有什麼疾病,並報告自己的游泳能力(在這個部分我忍不住說謊惹~因為我不能因為我游泳游得很爛然後浪費掉自己為了深潛而多繳的20澳幣啊!)


在這趟堡礁邂逅之旅總共會停靠三站,分別有不同的堡礁風情,教練會將深潛的人分組,在不同的停靠點下水,浮潛以前有在沙巴跟綠島嘗試過,潛倒是第一次!我對於深潛的恐懼感百分之百超越跳傘,因為我覺得深深藍海就是有一種會吞噬人的趕結~而且腦中就一直有電影「頂尖對決」的一個在水箱裡變魔術失敗的橋段.....很怕自己就是沒氣了...然後就屎翹翹惹~而我們竟然就這麼剛巧地被分在第一組.....有沒有這麼雖小呢?

深潛前,教練的訓練和教學其實很完善,會告訴我們若遇到怎樣的情形就該怎樣的處理,還會先在船邊練習呼吸吐氣,我都已經被個人特訓了,還是在深達五公尺的海底不小心的猛喝水............這我真的不知道是花黑噴,想必是因為心理壓力太大了,一直胡思亂想,然後把教練的指導都拋在腦後,一心只想著快來救援我。


結果我不止與堡礁邂逅了,我最後真的搞到坐上救生艇與救生艇邂逅了!前來救援的人很帥氣,就如同救世主一般(下圖一)。但被救援的我就如同落水狗一樣~有點糗。一片黑黑的攤在船上等著被拉上去的就是我本人(下圖二),糗糗的便糗爺了

但我還是愛堡礁~~~~我不會因此覺得在堡礁邂逅之旅有汙點~~堡礁我愛你!

在我被救援前,其實看到的海底真的很美麗,有些怪怪的生物、五花八門的魚和珊瑚,都讓我覺得還好我有深潛到海底~~~看到的東西都好清晰,離我好近好近,雖然一直在內心中擔憂着我的氧氣筒和呼吸器,但還是有認真的在用眼睛紀錄看到的一切。噢!建議可以在Dr. Tour報名的時候就先租借一臺防水相機(AUD15),可以隨心所欲地猛拍,而且比當天在船上租借便宜很多噢~


我們還幸運的看到了白鯊(下圖左下角)!而且幸運的沒被吃掉!(教練說這其實是謬論,堡礁這兒的白鯊不會吃人的!)

完成後會獲得證書,教練會針對不同的學員有不同的註解,像我就得到了TROUBLE的殊榮!可能很少人真的讓他們動用到救生船是真的去救人的吧....

我們在第一站深潛完後,二、三站我們都下水去浮潛。這我就不怕了~~因為一抬頭就可以把臉露出來呼吸到新鮮空氣~~而且還有下圖中我第一次看過的配備,它叫做noodle,真是人如其名,也是一種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浮起來的裝備,可以選擇要用或不用。

浮潛的感覺也很棒,也可以看到百百種的魚類和珊瑚礁,再度強調其實租一臺防水相機真的蠻好的~可以盡情地拍,否則海底攝影師雖然留光頭很帥氣但拍的照一張可是所費不貲!


泛舟 (rafting)
花費:AUD169 (含來回接送、泛舟行程、中餐)+ AUD4 (泛舟鞋)
行程:6:30am~18:00pm (泛舟的時間約9:00am~15:30pm)
小記:這趟旅程是向湍急挑戰(還有向不要淤青跟曬黑挑戰)
網站:http://www.raft.com.au/tully.html

泛舟的行程有半天也有一天的,但網路上、還有Dr.Tour的人都說半天的泛舟只能玩到一點點,而且不能玩到刺激的那一段溪流,所以還是建議選一天的,因為真的毫好玩!這天也是超級早就要出發了,除了在約莫兩小時的車程中補眠以外,在車上也是有填寫生死狀這個小插曲~教練(River Guide)會把參加者分組,而剛好遇到兩個在澳洲打工旅遊的台灣人,於是我們一行人五個女力就組成了Team Taiwan!準備征服Tully River!!!!!


這條Tully River可說是比秀姑巒溪的泛舟要湍急跟刺激五百倍吧!地形多變化,還被取了很多名字,像是Double D, Maze, The Bridge,...之類的(請見下圖),都代表著不一樣的地形和河水流向。針對這麼多不同的狀況題,我們就在教練的指示下,不斷地forward paddle, back paddle, rest, hold on, over the right/left...真的是很考驗體力和集中力的一項活動!

溪流中充斥著巨石,而且十分湍急,動不動就有翻船的可能性;但也有冷靜的橋段,這時候教練就會問我們說:Wanna swim? 我們就可跳下泛舟橡皮艇,在溪流中"隨波逐流",因為不需要太出力的踢水,就會隨著飄啊飄的往下飄~甚至還有超強水力瀑布,可以划到下方做天然SPA按摩!超冰涼的但也超大力的!除此之外,還可攀爬到一個非常高聳的岩石上,約莫二~四層樓高吧(因為其實我沒概念到底多高,我只知道是那種會突然犯腳軟和懼高症的高度),然後一躍而下到溪水裡~嗚呼~但不哀哉~反倒是有點!第一次做這麼sporty且需要勇氣的事情,應該也算是為了隔天跳傘做個心理準備吧!這時不禁覺得還好跳傘的時候後面有人逼著我一定要往下跳,因為自發性的做出這樣跳樓式的舉動,真的會腳軟,而且又很怕撞到岩石~~不過我一定要特別提出,即使經過了這麼多與溪流不同的邂逅,我的眼妝仍然保存的非常完美~也算是喜事一樁(?)




從上方的照片應該不難看出來我們與Tully River搏鬥的過程,所以基本上整趟旅程是不能攜帶任何東西,所以我們最後有購買照片~照片是存在一個泛舟艇造型的USB裡,可以跟共患難的Team Member一起合買,會便宜划算許多兒~



跳傘(sky diving)
花費:AUD255 (來回接送、跳傘)+ AUD99 (DVD+照片)
行程:7:00am~12:00pm (真正的起降時間11:00am~11:40am)
小記:感受向下墜(還有當傘兵)的快感
網站:http://www.skydivecairns.com.au/


Sky Dive算是個極限運動吧!畢竟這種自由落體形態的娛樂真的是需要考驗自己的心臟夠不夠強。這是看天吃飯的運動,從早上七點就能夠開始(每天的第一批跳傘者就是從七點開始)天空萬里無雲的話,就會再接著下一批(九點)、兩批(十一點)、然後以此類推。
可以選擇要在凱恩斯的機場起降、或是在海灘降落,雖然在海灘好像聽起來比較浪漫,可是因為跳傘這天是我們要搭飛機到雪梨的日子,時間上有點被限制了,而且Dr.Tour的人說如果大老遠開到海灘,好死不死天氣就真的很難捉摸,一等再等,等等等了又等,沒跳到也只能返回...感覺起來不是浪漫是有點爛爛了~我們當天就是從七點一直到十一點才等到起飛的好時機,真是太lucky惹~


起飛的前一天(甚至是抵達凱恩斯的第一天報名之後),我的表妹就一直默默地在腦中模擬,起飛降落還有那肚子癢癢的難受感(?)~用大家都了解的語言來形容,就是一種坐自由落體和海盜船的敢節~我們也一直在想,是不是真的會在掉下去的時候,腦中有15秒的人生片段閃過。


起飛前的幾小時,症狀是有一咪緊張,在寫生死狀的時候(是的,來凱恩斯寫的第三張),SKYDIVE的櫃台知道我們世講中文的,想要拿翻譯版讓我們對照填寫,結果其中一個工作人員就問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嗎,確認後他就跟櫃台說他覺得我們不需要翻譯~(台灣再度戰勝!)


不曉得心裡到底是希望能順利起飛,還是希望因為天氣的關係只能取消,內心就這樣自己默默地掙扎。在等待的時候,更是有那種小學要跑大隊接力前的緊張感~很想不停地跑廁所。看了以前遊客拍攝的影片,還有生命安全警告影片,一遍又一遍,心情真的是有點複雜,不想要來到凱恩斯沒有完成這項創世紀的活動,可是又覺得掉下去自己會在空中嚇瘋或是嚇到中風(我的姐姐的朋友就分享了與他同行的跳傘者,也是一個台灣女生,他就在跳下去的時候在空中昏倒惹~~~~~~~~~~~~)這時候我真的有點慶幸自己的背後有一個教練....至少我發生意外的時候,i am not alone~~~oh!但我也希望在not alone的時候,教練可以帥一點(如下圖)我又雖小了啦~教練不帥氣~我沒有浪漫的邂逅~


起飛後一路飛飛飛,一直想著:
一、到底要飛多高? 二、 到底要飛多高,直升機的門才要拉下來?
因為都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白蒼蒼的雲朵在飛機旁了,往下看也只是一堆白白的雲,沒有甚麼像火柴盒的房子了,想不到教練說:這才是一半而已!齁齁酷喔酷喔~原來飛到一半跟飛到
14,000英尺的高空,是一樣的,就是很高很高,反正掉下去,如果怎麼樣了...結果是一樣的就對了~已經有點像待宰的羔羊,等待被cue,不知道是高空真的很冷還是內心太緊張感到很冷,這種準備從飛機跳下去的難耐,真是難以言喻。


這五味雜陳的心情其實非常的短,然後我是第三個跳機者,當我看到第一個人跳下去的時候,整個驚叫了出來!因為她就很像一顆籃球這樣掉下去,我都還來不及說掰掰~五秒不到就該我了,然後就在短促的口令Ready、 Set、 Go這三個單字念完不到三秒的時間,我就已經與飛機脫離,整個人就在空中落落落,直落落的掉下去惹!呼呼呼呼呼呼呼呼~~~~~~~~~~~好像完成了一個非常偉大的事情!快要60秒的free fall中,感受到超冰的空氣,而且雖然稀薄,但好新鮮哪!那種重力加速度的舒爽感真的讓我很enjoy~到某一個高度的時候,教練就會開傘,速度就緩慢下來了,開始左飄右飄,欣賞凱恩斯的鳥瞰圖,我比較不喜歡開傘後的趕結~因為沒有速度感又東晃西晃,有點讓人感到暈眩~
 

基本上怎樣形容好像都很難表達這一系列的過程(所以上面的文字是...亂入?)要感受就要看LIVE的!但我不知道要不要鼓勵大家多付AUD99獲得DVD和照片~因為看了真的是很丟臉~~~~臉的肉無法抵擋那速度感帶來的衝擊,會一直往後或往上飆,所以我決定不把這丟人現眼的影片上傳,除了因為從小被教導家醜不可外揚,也因為如果上傳了~想去凱恩斯跳傘的人就等於被爆雷了!這在電影版不是等於不可饒恕嗎?

凱恩斯真的是很好玩的地方,若假逃摟的大家、在學的各位、或是在澳洲打工度假的人們可以參考以上這三項活動~每天都會很滿足(以及腿很酸)的入睡窩~侯嗨三哪~嗨嗨三三~






Next: 雪梨之旅毫好玩~




7 則留言:

  1. 哇~好棒的經驗哦,讓人蠢蠢欲動…有想親身體驗的感覺,是說…這種行程是不是得自由行才有的行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非常非常好玩!如果跟團去凱恩斯應該也會有機會浮淺或跳傘,不過自由行比較方便的是可以自己選擇時間和想嘗試的項目,就比較自由~真的好好玩希望你也親身體驗!

      刪除
  2. 因為英文爛透了...所以想說找看看有沒有冒險的團可跟,不然~還真是自由行比較合我味口哩!! 看了你的照片~心癢癢的...真想立即飛奔過去,真的很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Tour的人有會講中文的喔!所以訂tour那些都不成問題的!至於行程當中因為跳傘或跳海都是關係生命的~所以不管怎樣也要比手劃腳知道教練在說什麼就好了!安全第一噢!

      刪除
  3. 謝謝你囉...我決定了,不管怎樣...明年去定了,嘛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二月過去..哈哈
    你的介紹很有趣

    但泛舟部份,我可以要求它們把我們全部踢下船麻..哈
    這樣聽說才好玩

    我有很多問題耶
    可以在那裡問你丫.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舟那些教練把人弄下船是都不會手軟的~不用擔心哈哈哈哈
      當然如果是巨石太多或是湍急到連他們都難以控制 不用他弄下船可能不小心你就會自己掉下去~凱恩斯泛舟真的很好玩!!

      你可以去紙褲生活的FB留言或傳訊息問都可以~我回超快的!哈哈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B4%99%E8%A4%B2%E7%94%9F%E6%B4%BB-Only-Cool-Life/157598484312218

      刪除